PROGi知識庫

 

多活塞煞車系統 part.4 有無外防塵套的差異?

  • 制動系統
  • Jordan Yu
  • 分享
  • 分享到facebook
  • 分享到line
  • 複製連結

煞車卡鉗是在高溫多粉塵的環境下工作,包含煞車片產生的粉塵與外界路面的沙塵等,都會附著於煞車卡鉗表面,然而煞車卡鉗內的活塞,會隨著煞車踏板的踩放而不斷伸縮移動,如果沒有適度進行防塵措施,活塞沒多久就會因為粉塵進入間隙中而卡死,因此所有的原廠煞車卡鉗的活塞上都會有外防塵套設計,目的就是為了阻絕粉塵進入活塞與卡鉗本體間的小縫隙中。


至於多活塞卡鉗又是如何避免粉塵的襲擾呢?過去的多活塞卡鉗並不常見外防塵套設計,只會在活塞內部設計兩套油封環,一套是用來阻絕粉塵進入,另一道則是用來阻絕煞車油外漏,這樣的設計雖然可減少粉塵卡入活塞間隙中,但效果卻沒有外防塵套來得優異,因此後來才會有大廠開始在多活塞卡鉗上,導入外防塵套的設計。


不過要裝上外防塵套的結構,增加的可不只是防塵套的成本而已,還需要以精密加工為基礎,再透過高品質的活塞、油封環與防塵套的搭配才能達成,從本體強度的建立、鋁合金材質的純淨度、活塞缸公差的掌握、油封槽的精密加工、熱膨脹係數的控制,到橡膠部件的精準度與耐熱性等,每一個環節都需謹慎不可大意,如此才能打造出完美的多活塞卡鉗。當然若想要藉由挖大活塞缸的方式,確實能解決活塞卡死的問題,不過後續漏油的問題卻也非消費者所能接受,因此唯有以正確的工法來生產多活塞卡鉗,才是永久之計。


01 02 許多注重品質的多活塞卡鉗品牌,都會導入外防塵套架構於自家產品上,可大幅減少卡鉗活塞的卡死機會,同時延長活塞的使用壽命與妥善率。


03 圖中即為卡鉗內部的活塞,上方所加裝的黑色橡膠套即為外防塵套。

04 05 外防塵套本身具備伸縮性,在活塞外推時可有效延展,將活塞外圈包覆起來,使細小的粉塵不會在活塞內縮時卡入間隙中,是高檔多活塞卡鉗才會具備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