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i知識庫

 

制動系統介紹 part.3 煞車來令片

  • 制動系統
  • Jordan Yu
  • 分享
  • 分享到facebook
  • 分享到line
  • 複製連結

雖然組成煞車系統的零件數量不少,然而真正進行執行磨擦作用,迫使車輪停止的機件,就只有透過煞車來令片與碟盤此二者,所以如果預算有限的話,更換好一點的煞車來令片,就能獲得相當明顯的煞車強化效果。


什麼是品質好的煞車來令片呢?須具備的條件首先是選擇正確的磨擦係數產品,摩擦係數不是愈好愈好,太高係數的煞車來令片,通常是給賽車使用,這種來令片在低溫時的摩擦效果往往不好,如果街車使用可能會發生開車時,煞車效果會比較不犀利的情況,一般建議採用磨擦係數在0.35~0.45之間的煞車片,比較能兼顧高低溫時的制動表現,最高盡量不要超過0.55,除了考量低溫煞車效果外,摩擦係數太高的來令片對碟盤的攻擊性也比較大,會縮短碟盤的使用壽命,並且容易出現粉塵多、低速煞車發出異音的問題。


此外,來令片的耐溫能力也不能忽略,因為根據能量不滅定律,煞車皮在提供制動效果的同時,也會產生大量的熱能,且速度愈快、車重愈重的車輛會加大動能,而動能增大後制動系就必須承受、釋放更多的熱量,因此強化來令片時還要注意是否有足夠的耐溫與散熱性,才能應付各種路況,避免來令片過熱。


如果超過煞車皮的耐溫極限的話,會有何種後果呢?由於構成煞車皮的材料裡,有許多非金屬成分的聚合物,例如樹脂、石磨、摩擦材料等複合材質,如果過熱情況輕微的話,只會讓表面樹脂成分碳化,降低金屬磨擦材質的聚合能力,就會導致煞車皮磨耗速度加快,同時無法提供足夠的煞車力道,常見的制動力衰退就會產生。倘若此時沒有放慢車速,繼續提高煞車皮溫度的話,會讓內部所有樹脂失去粉末聚合力,嚴重時整塊煞車皮都會粉碎變為粉末,只留下背部鐵片,後果可是不堪設想!



01 02
03 透過加熱、加壓等粉末冶金的製程後,就可形成圖中所示的來令片雛形,因此一旦來令片過熱,其負責聚合的樹脂便會碳化,失去聚合力量,嚴重者整塊來令片都會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