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i知識庫

 

多活塞煞車系統 part.3 卡鉗活塞數量愈多愈好?

  • 制動系統
  • Jordan Yu
  • 分享
  • 分享到facebook
  • 分享到line
  • 複製連結

換裝多活塞卡鉗時,大家都會有個迷思,那就是活塞數量愈多愈好嗎?對於這個問題PROGI小編的答案是:不一定。多活塞卡鉗相較於原廠單活塞卡鉗的優勢,在於透過更多活塞的配置,使煞車來令片施加於碟盤上的夾力可以強而平均,但如果卡鉗本體不夠大的話,一昧增加活塞數量,反而會因為每顆活塞的直徑都變小,而使夾力可能會比原廠還要弱。


一般來說,對應碟盤直徑在286-303mm範圍內的多活塞卡鉗,由於卡鉗本體沒有很大,無法容納太多顆活塞,因此建議採用四活塞配置會比較好,而對應碟盤直徑在330-350mm之間的卡鉗,由於卡鉗本體已有一定的體積,採用四/六活塞配置都可以,如果是350mm-380mm的碟盤,則建議一定要採用六活塞以上的卡鉗,才能使來令片有平均的推力,至於對應碟盤直徑380mm以上的卡鉗,則採用六或八活塞卡鉗皆可,一般來說八活塞卡鉗已相當夠用,再多似乎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效果。



01 卡鉗的活塞數量不是愈多愈好,體積太小的卡鉗,塞進去的卡鉗數量愈多,代表活塞直徑就會愈小,整體夾力不見得會比原廠卡鉗來得高,因此配置適當的活塞數量才能獲得最大的煞車效果。

02 多活塞卡鉗設計時,活塞數量的考量要素,是在於如何在有限的體積裡,爭取最大的活塞面積來用,但又須顧及巴斯卡原理,因此不是愈多愈好。

03 卡鉗上的活塞的大小不一定都會相同,此乃「異徑活塞」配置,愈小顆的活塞,推出來的速度會愈快,目的在使初期制動力會變得比較靈敏,也就是煞車踏板踩一些,小顆活塞就會先作動,以提供些微的煞車效果。

04 來令片的摩擦係數與成分,也會大大影響多活塞卡鉗的煞車效果,購買多活塞卡鉗時盡量挑選來令片規格是沿用義大利或英國卡鉗大廠的對應型號,日後要更換時可以不用受限卡鉗廠商所提供的來令片。

05 06 一般來說六活塞卡鉗的對應範圍最廣,從直徑330mm-380mm的碟盤都可對應,差別只在於卡鉗本體的大小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