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i知識庫

 

制動系統介紹 part.1 煞車總泵+真空倍力器

  • 制動系統
  • Jordan Yu
  • 分享
  • 分享到facebook
  • 分享到line
  • 複製連結

為何單靠一隻腳的力量,就能將上噸重的車輛停下來了呢?這得歸功於巴斯卡液壓原理的幫助,而負責推動這股力量的來源,就是駕駛腳踩的「煞車總泵」與「真空倍力器」,有了它們的出現,駕駛者才能夠在舒適的條件下,輕鬆地將車輛停止下來。


煞車總泵的位置就在引擎室內,靠近駕駛側的擋風玻璃下方處,外型像一支圓管固定在黑色圓盤上,圓管就是煞車總泵,後方的黑色圓盤則是真空倍力器。真空倍力器內設有管路連接引擎進氣歧管,可讓真空倍力器內部呈現真空狀態,當駕駛者踩下煞車踏板時,會因為真空倍力器內外的壓力差,使得大氣壓力會幫助車主更省力的推動煞車總泵,讓駕駛者只需要用極小的力量就可以驅動煞車系統。因此真空倍力器直徑愈大或雙層的設計將會有更大的輔助力。


而真空倍力器也因為利用引擎真空吸力來操作,如果車輛改裝Hi Cam或Turbo,此時將會改變引擎真空的吸力,雖然有單向閥維持住真空,但全油門後瞬間踩踏煞車幾次,確實容易發生忽高忽低忽輕忽重的腳感,所以賽車在大場地或高速賽道時,為了求精準的操控大多會把真空倍力器拆除,以利車手操駕煞車總泵。不過現在已有廠商開發出電子式真空泵浦,可補足Turbo車所不足的真空量,且一旦車輛行駛中熄火也不用擔心煞車踏板會愈踩愈硬,乃至於沒有煞車力道。(許多高級房車原廠便有該項配備)


煞車總泵是煞車系統中油壓建立的重要機件,就機能性而言,它佔相當重要的角色。但也因為總泵的重要,在製造上品質均會嚴格要求,所以故障機率相對降低,頂多只會因年久老化而漏油。如果需要改裝煞車總泵,大多也因為後鼓式煞車改為碟式,或改了多活塞卡鉗,使得煞車踏板距離變長,才需要加大總泵活塞尺寸,如果單純加大總泵活塞尺寸,將會有踏板作用行程變短,但「煞車力道變弱」的反效果,所以不一定加大煞車總泵,就能獲得煞車力道變強的效果。


01 煞車系統是車上最重要的保安裝置,主要是透過煞車油來傳遞踩踏力量,進而執行夾力動作。

02 03 煞車踏板之所以能輕鬆踩踏就能有強大的煞車力量,主要就是透過真空倍力器的協助才能省力,而其原理是以內外壓力差距,來使大氣壓力協助推力而成。

04 05 此為總泵內油道的設計,可以清楚看到內部採用雙重活塞與前後煞車油路分開的設計,目的在確保其中一方一定能提供制動力,而不會因油管或活塞故障而喪失煞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