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i知識庫

 

多活塞煞車系統 part.5 如何防止煞車抖動?

  • 制動系統
  • Jordan Yu
  • 分享
  • 分享到facebook
  • 分享到line
  • 複製連結

在幾年前多活塞卡鉗的套件多半來自於國際大廠的產品,例如Brembo、AP、Alcon、Endless,由於這些套件多屬專車專用設計,因此安裝後較少聽到後續問題,不過近年來國產多活塞卡鉗大行其道,加上流用它牌車輛的卡鉗情形也多有所聞,因此便經常聽到改裝多活塞卡鉗後,煞車容易出現抖動、異音的問題,有鑑於此,小編大膽在此提供正確的多活塞卡鉗安裝技術與方式,讓大家在購買卡鉗之前,能透過其安裝方式的正確與否,作為判斷該產品製作技術的優良與否的參考數據之一。


一般多活塞卡鉗要安裝於原廠底盤羊角的固定座上,一定都須經過轉接座才能固定上去,而轉接座製作的精良與否,正是決定這組多活塞卡鉗踩起來是否平穩、俐落的關鍵。製作轉接座的材質,最好是強度較佳的鑄鐵,鋁合金雖加工容易且重量輕,但強度還是不會比鑄鐵來得好,因此在強大的煞車力道摧殘下,鋁合金座的轉接座容易出現變形的問題,導致卡鉗與來令片的結合面無法與碟盤平行,高速煞停抖動問題便有可能發生。


另外,轉接座固定位置最好也能比照原廠卡鉗的方式,固定在羊角的內側,螺絲再從外向內鎖上,而非將轉接座固定在羊角外側,有些搭配較小碟盤的卡鉗組,為使卡鉗能順利固定上去,往往會將轉接座反裝到羊角固定座之外,然後螺絲再從內向外鎖,此時如果轉接座的厚度有加厚的話,原則上是不需擔心它會變形,如果沒有甚至偷料變薄的話,那用沒多久「抖、抖、抖」的問題就不難發生。


另外,像整組卡鉗與碟盤完整安裝上去後,理想的相對位置是:來令片的面積可完全咬合碟盤(至少來令片外緣能與碟盤切齊,而非多出一些),如此才能將來令片的效果完全發揮出來;另外,左右兩邊厚度一樣的來令片,彼此與碟盤的間距能也需一樣且平行不歪斜,如此兩邊的咬合力量才會平均,而非一邊間距過大、另一邊卻須磨掉一些來令片厚度才能裝上,這樣轉接座的製作精度就太「掉漆」了;而平行不歪斜的條件則可避免踩踏時發生抖動的情形。當然上述的條件也可在來令片使用一段時間後再檢查看看,如果出現其中一項問題,就表示轉接座可能已經變形了。



01 02 多活塞卡鉗改裝套件中,讓踩踏時產生抖動的最常見問題,來自於轉接座的做工是否精良,不論是材質、厚度、強度、平面車工細膩度等都是關鍵。

03 依據槓桿原理來看,固定在羊角內側較靠近碟盤的卡鉗,煞車時所產生的旋轉力量,一定會比固定在外側的卡鉗來得小,這種固定方式才是正確的。

04 而有些盤徑較小的碟盤,若將轉接座安裝在羊角內側,會讓固定卡鉗的螺絲沒有空間安裝,因此才會將轉接座反裝,若能顧及轉接座的厚度與強度,影響不大,但這種固定方式只是權宜之計,能避免會比較好。

05 整組卡鉗都安裝完成後,記得注意兩邊來令片與碟盤的空隙是否相同,如此才能獲得兩邊都平均的夾力。

06 07 來令片的全部面積若都能咬到碟盤的話,其磨擦效果才能完全發揮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