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i知識庫

 

制動系統介紹 part.2 煞車油管

  • 制動系統
  • Jordan Yu
  • 分享
  • 分享到facebook
  • 分享到line
  • 複製連結

煞車總泵的踩踏的力量要到達各個煞車卡鉗上,就必需利用煞車油管作為傳遞力量的媒介,這些油管就位於車身上,可將液體壓力分送到位於輪胎上的前後左右四個煞車卡鉗上。


煞車油管基本上在車身部份都是固定的,並不需要作特別的升級,唯有在車身連接四輪分泵的部分因為懸吊系統要上下運作,故需要利用橡膠製成的耐高壓軟管來傳輸壓力,但橡膠製品承受極度高壓下(約2000~5000psi)會有膨脹現象,這種膨脹的情況會讓煞車腳感不紮實,且力量傳輸會有秒差產生,不利於追求敏銳的作動反應,故有鐵弗龍加金屬網包覆的金屬軟管,能耐高壓不膨脹變形,此即為煞車金屬油管。


不過由於金屬油管相較於原廠橡膠管而言,在韌性與可繞性上的表現較差,安裝時可要注意技師有無保持整條金屬管的自然順向性,也就是不可讓金屬油管表面處於旋轉緊繃的狀態,會導致其表面失去彈性,摸起來硬梆梆的,一旦裝置在上下移動不斷的避震器旁,就很容易使油管內的鐵氟龍層破裂漏油,一旦煞車油漏光,煞車就會失靈,後果不堪設想!另外,最好能購買設有專用固定支架的金屬油管,如此才能避免使用束帶來固定,以減少金屬油管因固定不良磨擦而破損漏油。


01 原廠煞車油管為橡膠製成,且牢牢固定於懸吊系統上,並保有一定的自由長度,因此一旦更換金屬油管時,也需注意到這些細節是否做到。

02 03 如果發現煞車油管上出現油漬或破損的情況,代表煞車油管已破裂或即將破裂,請二話不說立即更換新品,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04 05 金屬油管的優勢在於能耐高壓不膨脹變形,使得煞車腳感更為紮實,且煞車反應會相當敏銳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