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i知識庫

 

多活塞煞車系統 part.2 鍛造、鑄造卡鉗差異?

  • 制動系統
  • Jordan Yu
  • 分享
  • 分享到facebook
  • 分享到line
  • 複製連結

即使是多活塞卡鉗也有分等級,一般最常見的是「兩片鑄造」材質、「一體成型鑄造」材質、「兩片鍛造」材質,與「一體成型鍛造」材質共四種等級,等級愈高加工困難度愈高,但相對本體強度就愈好,因此市面上高檔競技等級的多活塞卡鉗都是鍛造材質製成。


所謂「鑄造」卡鉗,其工法是將熔融的鋁水澆鑄到金屬模具中,並在自然狀態下使液態鋁水填滿模具,並靜待冷卻使鋁水凝固成固態粗胚,此時粗胚已有卡鉗的基本外型,之後再透過後續的CNC加工塑型,使其成為可使用狀態。反觀「鍛造」製程,則是將固態鋁材加溫變軟後放入鋼模中,接著不斷用極大的力量(約1萬噸)沖壓撞擊鋁材,使鋁材表面擠壓成鋼模預留的鍛坯形狀,再經過CNC加工進行輪輻的造型雕刻,也因為鍛造過程中,固態鋁材經過不斷的沖壓,所以成型後內部結構與分子密度會變得非常緊密結實,且沒有鑄造卡鉗內可能存在的砂孔或氣泡,因此同樣體積或厚度下,鍛造卡鉗的機械性能與強度會比鑄造卡鉗高上許多。


以PROGI小編過去接觸過的經驗來看,多活塞卡鉗由於採用固定式卡鉗本體設計,產生夾力時兩側活塞室需相對承受施加於來令片的反作用力,此時如果卡鉗本身強度不足的話,就會出現些微鼓狀形變,導致煞車力道衰減,尤其在高溫重踩煞車下更加明顯,嚴重時還會產生左右輪煞車力道不均的問題,這在高速煞停時可是相當危險的問題,也因為卡鉗在每次重踩煞車時都會出現形變,後續便會衍生出煞車抖動、漏油與來令片磨耗不均的問題。


而要避免發生上述問題,唯有提升卡鉗強度才是解決辦法,「鍛造卡鉗」可較鑄造工法擁有更高的材質強度,如果再加上一體成型與其他補強設計,想要讓卡鉗產生形變就沒有這麼容易,當然一體成形的工法所牽涉到的生產成本極高,最折衷的辦法還是採用兩片鍛造工法來製造卡鉗,較能兼具效果與售價,目前市面上許多義大利或英國製造的卡鉗,也是採用兩片鍛造工法來製成。



01 鑄造卡鉗表面若沒有經過CNC加工過,目視就可以發現比較粗糙。

02 03 這是鍛造卡鉗的粗胚,可以在表面看到鍛造機重壓時,餘料擠出來後的合模線,粗胚只要再以CNC機台加工就可組裝上色,強度比鑄造材質更高,且熱膨脹係數低,即使面對高速緊急煞停,也能提供較為穩定且安全的制動效果。

04 05 鍛造卡鉗的外型也會比較俐落有型,且還可透過表面漏斗槽設計,讓車輛高速移動時的車底氣流,可快速通過卡鉗表面,進而帶走高熱,達到優異的散熱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