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i知識庫

 

多活塞煞車系統 part.1 多活塞卡鉗一定比較好?

  • 制動系統
  • Jordan Yu
  • 分享
  • 分享到facebook
  • 分享到line
  • 複製連結

很多人都會問多活塞卡鉗的煞車效果一定會比原廠卡鉗好嗎?對於這個問題小編是保持肯定的答案,至於原因為何呢?就讓小編簡單介紹一下。


大家不知有沒有想過:為何單靠一隻腳的力量,就能將上噸重的車輛停下來了呢?除了有真空倍力器的協助外,還須從巴斯卡液壓原理的幫助才行。根據該原理所闡述的意義為:相同液體壓力作用在不同面積下,總作用力與面積大小成正比,但與推動的距離成反比。舉個例子:假如煞車總泵活塞的面積為1cm2,卡鉗分泵的面積為3cm2,如果在總泵上施以10公斤的力量,傳遞到分泵就有30公斤的力量,但分泵卻只能移動總泵1/3的距離,所以卡鉗的活塞面積愈大或者數量愈多,夾力就會跟著增大,但相對煞車踏板的踩踏深度也會因此而加深。


簡單來說,多活塞卡鉗會因為卡鉗數量比原廠單活塞較「多」,使得施加於煞車來令片的力量會比較「強」且「平均」,因此制動效果就會更加優異,且踩踏的煞車反應會變快很多,因此高性能房車或超跑都會選用多活塞卡鉗為標準配備,也因為如此多活塞卡鉗才會成為許多房車車主,在追求卓越煞車性能時的必安裝項目。



01 02 多數日本房車所採用的煞車卡鉗都是單活塞設計,性能好一點的車款則是配備單向雙活塞設計,由於這兩種卡鉗的整體夾力不若多活塞卡鉗般強,因此煞車效果只夠一般狀況使用。

03 多活塞卡鉗會因為卡鉗數量比原廠單活塞較「多」,使得施加於煞車來令片的力量會比較「強」且「平均」,因此制動效果就會更加優異,且踩踏的煞車反應會變快很多。

04 05 許多超跑原廠就會標配多活塞卡鉗,就是看重其犀利強勁的煞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