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i知識庫

 

開車不暈車之五大絕招 part.3 加粗防傾桿

  • 駕駛技巧
  • Jordan Yu
  • 分享
  • 分享到facebook
  • 分享到line
  • 複製連結

防傾桿的材質為彈簧鋼製成,具有韌性,藉由U型固定座固定在車體上,同時藉由李仔串與下支臂或避震器相連接,除了本身具有韌性外,透過李仔串的關節可以活動,其主要功能在於限制避震器作動的行程,尤其在彎中,可有效將彎內輪的避震器下拉,同時抬高彎外輪的下支臂來減低車身側傾幅度,提高彎中循跡的穩定性,以及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原則上製造防傾桿的材質一定要是由彈簧鋼製成,才能具有彈性與韌性,不可用硬梆梆的鋼材或較軟的鋁合金材質來製造,都不能符合防傾桿能需求。


而既然防傾桿是直接抑制側傾的汽車零件,適度加粗防傾桿,提高其剛性,就能讓車輛側傾的程度更少,這也是為何很多人都會改裝強化防傾桿的原因,不過如果沒有換裝改裝避震器的話,不建議過度加粗防傾桿。


這是因為太粗的防傾桿,會加重車體鎖點與鈑件的負擔,如果避震器沒有換的話,過彎時所有車體側傾的重量與重心都會加諸於防傾桿上,嚴重時會導致李仔串斷裂、車體鈑件拉裂,如果有換改裝避震器,則避震器會幫忙負擔重量,且側傾的角度也會比較小,防傾桿與車體所需承受的重量自然會比較輕微,就可使用粗一點的防傾桿。



01 02 防傾桿的材質為彈簧鋼製成,具有韌性,如圖中所示,藉由U型固定座固定在車體上,同時藉由李仔串與下支臂或避震器相連接,除了本身具有韌性外,透過李仔串的關節可以活動,其主要功能在於限制避震器作動的行程。

03 04 在彎中,可有效將彎內輪的避震器下拉,同時抬高彎外輪的下支臂來減低車身側傾幅度,提高彎中循跡的穩定性,以及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是直接用來抑制側傾的汽車零件。

05 06 適度加粗防傾桿,提高其剛性,就能讓車輛側傾的程度更少,不過如果沒有換裝改裝避震器的話,不建議過度加粗防傾桿,會加重車體鎖點與鈑件的負擔,嚴重時會導致李仔串斷裂、車體鈑件拉裂。